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在国内外获积极反响

由: 发布 浏览:

  综合信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自2019年7月出版以来,已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该书2020年总报告已在越南、意大利等国的重要期刊发表,引起国外共产党和学者的讨论。

  国际共运黄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运研究部主任潘金娥主编。国际共运黄皮书自2019年开始出版发行,2020年7月出版了的第二册,预计2021年6月将发行第三册,今后将按计划发行年度报告。

  国际共运黄皮书在国内出版后,引起国外共产党和左翼较为广泛的关注。2020年7月新西兰新共产党将国际共运黄皮书的出版情况及各篇的英文摘要刊登在其官方网站后,引起多国共产党的关注。

  2020年10月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运部将国际共运黄皮书总报告英文版内容摘要发给意大利重要左翼刊物《21世纪的马克思》主编安德烈·卡托内和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弗朗切斯科·马林乔后,得到了他们积极热烈的答复。他们希望每年都能够在意大利出版国际共运发展报告。这将极大地鼓舞意大利共产党人,并将激发越来越多的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同志,以及更多的欧洲左翼先锋思想家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果,关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态势。在收到国际共运部发来的国际共运黄皮书总报告英文版后,《21世纪的马克思》杂志将之译为意大利文,并分别用英文和意大利文发表。其中,英文版于2020年12月刊发在“21世纪的马克思”官网上,意大利文版刊发在《21世纪的马克思》2021年第1期上。

  国际共运黄皮书总报告发表后,赢得意大利左翼学者的高度关注,并引发意大利共产党人对自身困境的大讨论与反思。意大利“21世纪的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为此专门组织了一场研讨会。其中,卡塔尼亚大学教授提奈认为,中国学者对共产国际在推动世界各国共产党的成立、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的领导成就与失误的分析非常具有启发性意义。世界各国共产党人都应该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然而,如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是非常不均衡的。在欧洲,多数国家的共产党都处于边缘化状态。西欧共产党应对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与成就给予更多关注。左翼学者卡普托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者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形势的分析,成为多国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者制定和实施新战略的精神动力源。意共等称,中国社科院的研究报告有助于意大利共产党人打开相对狭隘的政治视野。鉴于国际共运黄皮书总报告在意大利引发的反响,意大利“21世纪的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更加积极地与意大利具有较大影响的左翼出版社接触,初步商谈了英文报告的出版及宣传推广计划。

  与此同时,国际共运黄皮书总报告的越南语版本已经分为两期分别发表在越共中央党校主办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020年5-6期)杂志上。据了解,越共中央党校领导和学者对此评价非常积极,他们表示希望能将每年的国际共运黄皮书翻译成越南语在越南出版。此外,还有一些国外共产党,包括新西兰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等都希望能够刊出国际共运黄皮书。

  附1:国外发表的国际共运黄皮:总报告的相关期刊和网站链接

  1.越共中央党校杂志:《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双月刊)2020年第5期(2020年10月)、第6期(2020年12月)分两期刊登《国际共运黄皮书》(2019-2020)的总报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发展——2019-2020年国际共运发展报告》,期刊封面和目录如下图。

 

  2.意大利共产主义杂志《21世纪的马克思》2021年第1期刊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2019-2020: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报告》,期刊封面如下图:

  3.“21世纪的马克思”网站关于报告的英文和意大利文链接

  (1)https://www.marx21books.com/academy-of-marxism-cass-new-opportunities-for-the-international-communist-movement/

  (2)http://www.marx21.it/index.php/en/51-articles/30889-new-opportunities-for-the-international-communist-movement-in-major-changes-unseen-in-a-century

  (3)http://www.marx21.it/documenti/Academy%20of%20Marxism-CASS%20-%20New%20Opportunities%20for%20the%20International%20Communist%20Movement.pdf

  4.意大利左翼学者对《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19-2020)》总报告内容的分析与思考

  (1)https://www.marxismo-oggi.it/saggi-e-contributi/interventi/479-note-sul-movimento-comunista-internazionale-dalla-storia-ad-oggi

  (2)https://www.lacittafutura.it/recensioni/marxventuno

  5.新西兰新共产党主页推介国际共运黄皮书:

  https://newcommunist.party/2020/07/introducing-the-annual-report-on-the-development-of-the-international-communist-movement-2019-2020/

  附2:国际共运黄皮书(2019-2020)简介

  2019-2020年国际共运黄皮书对2019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和分析,并对2020年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本书分为五个部分,总报告总结2019年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发展大势,并对2020年的走势进行预测和分析;热点聚焦篇结合2019年国际共运的热点事件展开研究,如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五四运动100年和新中国成立70年等;改革发展篇跟踪研究了现存社会主义国家——古巴、朝鲜、越南、老挝——2019年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焦点议题;思潮运动篇研究了非社会主义国家如尼泊尔、印度、美国、比利时、日本等国的共产党工人党的表现;资料篇为大事记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姜辉同志在2020年7月18日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19—2020)》新书发布会上致辞时指出,较国际共运学科的同类书籍而言,国际共运黄皮书具备权威性、原创性、专业性、前沿性,特点鲜明、重点突出。黄皮书“特”在以马克思主义视角考察世界格局演变和重大事件和重大问题;“重”在面向现实,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志”在面向未来,在深入研究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态势新特点的基础上,总结21世纪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科学分析判断新格局、新走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表示,黄皮书内容丰富,总结国际社会主义活动的经验教训,关注国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与建设特色、创新等。同时,在当前研究较少的情况下,围绕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开展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研究,总结百年经验教训,得到业界同行的肯定和好评。

  人民网、光明网、社科网、国际在线等主要媒体对国际共运黄皮书的发布会及主要内容进行了报道和介绍。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