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钦:从2021年党代会看社会主义四国新动向

由: 发布 浏览:

  进入21世纪以来,朝鲜、老挝、越南和古巴社会主义四国在无产阶级执政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不但走出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谷的历史阴霾,更通过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国家建设规律,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与模式。近年来,随着新一轮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国家总体步入了制度化探索的稳定发展期。

  党代会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决定着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方位和前途命运。2021年1月,朝鲜劳动党、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越南共产党分别召开了党的八大、十一大和十三大。2021年4月,古巴共产党召开八大。各国党代会通过描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愿景,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明确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共识。

一、总结经验与规划未来

  2021年,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四国执政党党代会围绕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取得的成就和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通过了新时期国家发展纲要和远景目标。

(一)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与挑战

  四国执政党在党代会上立足本国国情,对本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的成就与不足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重大挑战进行了研判。

  朝鲜劳动党八大指出,上期五年计划大部分目标未能达成,国家投资与社会保障未能落实,民生改善未取得显著进展。朝鲜劳动党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发挥科技在国民经济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经济整顿工作,并努力克服错误思想、失责态度和工作惰性。未来,朝鲜仍将面临半岛和平进程迟滞、美国政府敌对政策、国际制裁、新冠疫情及洪涝灾害等多重挑战。

  老挝人民革命党十一大总结了十大以来老挝取得的主要成就:一是国家政局保持稳定;二是落实全面全民国防治安路线;三是遏制住了经济衰退和财政危机;四是社会民生得到持续改善;五是人民民主与依法治国建设取得新进展;六是群团工作得到贯彻落实;七是多元外交不断拓展;八是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未来,老挝将面临经济增长乏力、财政预算紧张、公共债务风险和自然灾害频发等挑战。

  越共十三大对十二大决议、《纲领》(2011年版)和“2011-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归纳了越南革新35年的五条基本经验:一是坚持党的建设和整顿工作;二是深入贯彻“以民为本”理念;三是加强改革的系统性与创新性;四是重视发展问题和科教工作;五是以国家安全为中心,开展独立自主的多元外交。革新开放前,越南曾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2020年,越南人均GDP从1986年不足100美元跃升至2750美元,经济总量达2684亿美元,并以2.91%的年经济增速跻身全球前列。过去五年,越南年经济增速达5.9%,经济提质增效显著;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减贫成就突出;社会政治稳定,党的建设稳步推进,反腐斗争力度空前。越南革新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经济自主性和抗风险能力不足、领导管理工作不完善、传统文化价值和人的潜能未得到充分发挥、党政系统建设与权力监管不到位等。

  古共八大重点讨论了七大以来古巴取得的经济社会成果、更新纲要的执行情况、社会经济模式更新概念的完善、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推进情况和疫情时期应对经济困境的举措等。古共八大强调了模式更新必须坚守社会主义原则和方向的政治底线,对更新整体滞后的局面进行了深刻反思,对更新工作中存在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问题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大会指出,发展国民经济、争取和平和坚定意识形态是古巴共产党的主要任务,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是制约古巴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最大障碍。

(二)锚定五年发展规划与远景目标

  加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布局与中长期规划,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发挥国家主导性和计划性,探寻社会主义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朝鲜劳动党八大提出的2021-2025年五年规划,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于自力更生,重在激发经济活力和改善民生基础,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心任务是实现工业生产正常化、多样化、现代化和原材料本土化,加强农业部门物质技术基础,增加大众消费品生产和供应。工作重心是实行经济工作内阁责任制,筑牢国家经济命脉,改善经济管理,提升科技助推力,拓展对外经济关系。

  老挝人革党十一大提出了包含六大奋斗目标的“九五”规划:一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优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未来五年经济年均增长率保持在4%以上,到2025年人均年收入达到2887美元;二是大力培养科研人员,提高生产服务效率与附加值;三是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四是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降低自然灾害风险;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与互联互通;六是贯彻依法治国原则,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维护社会公平公正。

  越共十三大提出了建设繁荣幸福国家的“三阶段”发展目标:至2025年,越南力争成为工业走向现代化、跨越中等偏低收入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到2030年(建党100周年),越南成为具备现代工业、实现中等偏高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到2045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越南成为高收入发达国家。越共十三大还提出了2021-2030年发展战略的十二个方向性任务、六项核心工作、三个战略突破点和须处理好的十大关系。其中,三个战略突破点包括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点解决土地相关问题),发展人力资源(尤其是高素质人才),加强信息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信息技术领域)。

  古共八大提出,为克服当前的发展危机,建设面向繁荣、民主和可持续的古巴社会主义,应深入推进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在2021-2026年期间切实贯彻《党和革命经济社会政策纲要》和《2030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大会指出,应灵活处理经济计划、权力下放与地方自主发展间的关系,积极鼓励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合作社等所有经济主体共同参与经济发展进程。

二、聚焦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发展阶段,各个社会主义国家普遍作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要战略转向,并试图通过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捍卫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国家经济安全。与此同时,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国家社会治理与民生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聚焦经济建设与创新发展

  在新一届党代会上,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针对本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提出了旨在优化经济结构、释放经济潜能和创新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2020年,受国际制裁、新冠疫情及洪涝灾害等因素制约,朝鲜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朝鲜劳动党八大强调,要加强国民经济的自主性、计划性和人民性,增强国家作为经济组织者的职能,本着增进人民福利的原则,实现对生产物资的统一管理。为应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大会将冶金、化工、电力、煤炭、机械、林业、有色金属及非金属矿物开采勘探,列为引领国家经济建设与科技自主创新的基础工业部门。八大还强调了国家对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国有经济的重要性、完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和调控方式的必要性。面对重重困难,朝鲜劳动党将探索建立内循环体系,继而寻求经济上的自给自足与自立自强。

  作为农业国,老挝经济基础薄弱,工业产能分散,经济增长主要依赖自然资源开发。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老挝人革党十一大提出了着力解决的“七大问题”。其中,涉及经济领域的问题主要包括须进一步提升老挝经济发展效率和质量,解决财政金融基础薄弱和公共债务问题,加强生产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控制通胀压力和汇率波动,完善投资营商环境,促进出口和就业。

  越共十三大将“加快经济增长模式革新、调整经济结构和完善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列为六项核心工作之一,并强调要处理好市场与社会主义定向的关系,发展生产力与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关系,国家、市场与社会的关系,经济增长与社会公平、文化进步的关系等。越共十三大提出,要大力推进国家数字化转型,建设强大的国家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生态农业、现代农村及文明农民的发展,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与效益,实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各地区、各行业及各部门经济协同发展,提高经济自主性和调适性;加强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家预算管理体系,优化公共投融资结构,强化公共债务风险管理。越共十三大决议指出,2021-2025年越南力争实现的主要经济指标包括年均GDP增长6.5%-7%,2025年人均GDP达到4700-5000美元,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贡献约达到45%,社会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6.5%,城镇化比率达45%,加工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达25%,数字经济约占GDP的20%。

  古共八大通过的《关于古巴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概念更新的决议》,对关涉古巴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理论问题及概念进行了阐释。决议指出,古巴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阶段;古巴将进一步巩固全民所有制,允许和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全面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计划领导体制;承认市场的合理作用,并对其进行管控,使其与宏观经济政策相协调,引导各经济主体做出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决策。八大还提出,应大力发展古巴地方经济,提升古巴经济效率,促进外商投资,强调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力图通过科技创新实现2030年战略发展目标。

(二)改善民生与社会治理体系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坚守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体现。2021年,四国党代会均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并结合各自国情,聚焦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问题,提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建设与改革方案。

  朝鲜劳动党八大将“人民群众第一主义”视为党领导思想的核心和决定党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金正恩指出,要“尊重人民迫切的生活需求和意愿,把为人民提供方便放在首位,把人民的意见建议作为衡量一切活动的标准”。为确保粮食供应,朝鲜劳动党八大提出未来两三年将按2019年标准制定国家义务收购粮食计划,并逐步增加收购量。在新五年计划中,朝鲜劳动党八大还提出了完成5万套平壤住宅和2.5万套矿区工人住宅的建设目标。

  老挝人革党十一大提出,为实现合理、公平、公正和文明的社会文化发展,要继续加强人权建设,维护公民权益,推进扶贫减贫工作,加强偏远地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保障,从而提升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并逐步消除两极分化与城乡差距。该次大会还提出,要重点开发人力资源,大力培育高素质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科技创新人才和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力图使老挝的人力资源开发指数脱离欠发达国家行列,并实现人民基本脱贫,国家基本摆脱欠发达状态。

  越共十三大强调,人是发展的中心、主体、主要资源和根本目标,要落实“民知、民议、民办、民检查、民监督、民享有”方针。大会提出,要结合传统价值和现代价值,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促进文化发展,使越南文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融入的精神动力。此次大会还提出,要发展灵活、多元、多层次和现代化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治理革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保护贫困及弱势群体,实施多维、包容和可持续的减贫措施。2021-2025年,越南社会发展目标包括人均寿命达到74.5岁,农业劳动力占比降至25%左右,受教育工人占比70%以上,学历教育覆盖率达到28%-30%,城镇失业率维持在4%左右,贫困率年均下降1%-1.5%,每万人拥有30张病床和10名医生,社保参保率达95%,新农村建设达标率和示范率分别达到75%和10%。

  古共八大肯定了古巴在经济封锁中取得的社会建设成果,尤其是古巴医疗卫生系统在疫情防治和疫苗研发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大会指出,古巴绝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不劳而获的国家,古巴将实行工资、养老金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古巴人民的生活和消费水平必须由他们可以获得的合法收入来决定,而非政府的补助和津贴。但古巴绝不实行休克疗法,更不会牺牲社会公正。

三、领导层有序更替与民主建设持续推进

  根据宪法,朝鲜、老挝、越南和古巴均实行人民民主专政,但国家政权组织形式有所不同。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社会主义四国通过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内涵更加丰富,民主效能取得了显著提升。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四国执政党开始逐步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试图通过完善干部任用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序推进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的新老更替,从而确保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方向和不竭动力。

(一)推进党和国家领导集体有序更替

  2021年,经过长期酝酿和民主推选,四国执政党党代会先后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

  1.朝鲜劳动党八大:金正恩连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朝鲜劳动党成立于1945年,前身为北朝鲜共产党,1946年改称现名。作为朝鲜执政党,朝鲜劳动党现有党员400多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6%。

  朝鲜劳动党八大共选举产生139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和110名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在朝鲜劳动党八届一中全会上,金正恩当选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平均年龄大幅下降,80岁及以上的委员全部退休,以60-70岁的委员为主。金正恩胞妹金与正未进入政治局,但出任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一职。

  2.老挝人民革命党十一大:时任总理通伦当选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

  老挝人民革命党成立于1955年,是老挝唯一政党,1972年改称现名。老挝人民革命党现有党员34.8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8%,全国基层党组织约1.9万个。

  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会的768名代表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71名委员和10名候补委员。中央委员平均年龄59岁,60岁及以上的委员36人,占比50.7%。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由13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和9人组成的中央书记处。时任老挝政府总理通伦当选人革党中央总书记。上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时任老挝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未进入政治局。

  2021年2月,老挝举行“第九届国会代表”全民选举。2021年3月22日,老挝第九届国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新当选的164名国会代表选举产生了老挝新一届国家、政府和国会领导人。老挝人革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通伦当选国家主席,老挝人革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潘坎当选政府总理,老挝人革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赛颂蓬当选国会主席。

  3.越共十三大:阮富仲第三次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

  越南共产党成立于1930年,是越南唯一政党,1976年改用现名。越共现有党员约540多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5%,全国基层组织近5.6万个。

  越共十三大选举产生180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和20名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共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委员18人、中央书记处书记5人、中央检查委员会19人。阮富仲再次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成为越南革新开放以来唯一一位三次当选总书记的越共领导人。陈锦秀连任中央检查委员会主任。

  2021年3月26日至4月8日,越南第十四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越南新一届国会主席、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自革新开放以来,越南党和国家权力架构一直遵循“四驾马车”原则,即总书记、总理、国会主席和国家主席的选任遵循南北权力制衡原则。此次“四驾马车”安排仅有国家主席阮春福来自南方,政府总理继任国家主席也尚属首次。在越南政治实践中,越共总书记是越南事实上的最高领导人。根据越南宪法,政府总理在“四驾马车”中最具实权。国家主席是国家元首,也是三军总司令、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共同享有对军队和公安部队的指挥权。一旦总书记缺位,国家主席是继任首选。近年来,随着越南国会质询制度、国会信任投票制度、新任国家领导人由新国会再次选举确认等机制的不断完善,越南政治体制改革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4.古共八大:“革命之子”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古巴共产党成立于1965年,是古巴唯一合法政党。古共现有党员70多万人,党员人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1%,基层党组织约5.8万个。由于古巴人口老龄化趋势,古共党员平均年龄有所增加,其中55岁及以上党员占党员总人数的42.6%。

  自2006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因身体原因退居二线后,劳尔·卡斯特罗先后接任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革命武装力量最高指挥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2018年,迪亚斯-卡内尔接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根据古巴2019年新宪法和新《选举法》,迪亚斯-卡内尔于2019年当选古巴首任国家主席。在古共八大上,迪亚斯-卡内尔接替年近90岁高龄的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古共八大选举产生古共八大中央委员会委员96名,政治局委员14名,书记处书记6名。其中,77岁的全国人大主席、76岁的国家副主席和78岁的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均连任政治局委员,新当选的五位政治局委员为“60后”和“70后”。6名书记处成员分管党的组织和干部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经济工作,农业食品工作,工业、建筑业、旅游业、交通和服务业工作,教育、体育和科学工作,其中排名第一的、分管组织和干部工作的书记首次兼任政治局委员。

(二)深化民主法治建设

  2021年,社会主义四国执政党党代会结合各自国情,对社会主义国家在历史新阶段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的时代意义、主要目标和基本路径进行了重要阐述。

  朝鲜劳动党八大提出,要根据朝鲜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点,按照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要求,实现党的统一领导和科学战略管理,在全社会切实树立守法风气,使司法检察机关等国家机构成为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老挝人革党十一大指出,自十大以来,老挝国家权力机关组织结构不断完善,运行效率有所提升,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为依法治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老挝建设人民民主法治国家的目标。当前,老挝民主法治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有行政体系冗余低效,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不完善,国家治理缺乏透明度等。大会提出,新时期完善人民民主制度应继续坚持有原则的革新路线和依法治国理念,通过加强立法工作,完善人民民主制度,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加快法治国家建设。

  越共十三大提出,应处理好党的领导、国家管理和人民作主之间的关系,并首次提出须处理好民主法制与维护社会秩序之间的关系。大会强调了行政体制革新与司法体制革新的重大意义,提出了精简增效、分级分权、强化司法监督、完善基层民主等革新方向。大会提出,应通过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贯彻党决议精神的效能,不断完善统一、同步、现代、可行、公开、透明、稳定、无障碍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律体系,切实维护人民民主权利,坚决抵制极端民主和形式化民主。

  古共八大提出,古巴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建立健全以新宪法为基础的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加强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进程中,充分保障人民利益的有效代表和人民民主权利的充分行使。大会还提出,要摒弃官僚主义、集权主义和形式主义,抵制低效、浪费与腐败。

(三)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从严治党

  在深化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的新时期,四国执政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关乎各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和前途命运。2021年,社会主义四国党代会纷纷聚焦从严治党,力图通过党章修订、组织调整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改善党的建设,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防腐拒变能力。

  朝鲜劳动党八大强调,要加强党的唯一领导体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将“金日成金正日主义”确立为党永恒的指导思想,将“实现全社会金日成金正日主义化”视为党的最高纲领,把“人民群众第一主义政治”规定为社会主义基本政治方式。新党章将党内最高职务由委员长改为总书记,将原中央政务局、政务处调整为书记局、书记处,将各级党委委员长、副委员长改为责任书记、书记和副书记,将原中央检阅委员会(纪委)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审计委)合并为新的中央检查委员会。新党章还对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职权、中央委员会各部门设置、中央军委及军队党组织规范、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准则等内容进行了修订和补充,并明确规定每五年召开一次党代表大会。

  老挝人革党十一大肯定了十大以来全党开展党风整治取得的重大进展,强调要建设纯洁、坚强和稳定的党,不断提高党在新时期领导、保卫与建设国家的能力。大会指出,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深入推进马列主义教育、凯山·丰威汉思想研究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十一大通过的新党章旨在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重点围绕党的组织和纪律工作进行修订,例如规定入党誓词,增设党四级纪律委员会,明确党财务工作细则等。

  越共十三大肯定了全党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步,把党的建设和整顿视为关乎社会主义成败的决定因素。大会提出,要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胡志明思想,建设廉洁坚强的党和政治系统,着力推进各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并将整党建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列为核心任务。

  古共八大讨论了古共职能工作目标的执行情况、党的干部政策及党政关系等重要议题。八大强调,应进一步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扩大妇女、青年、黑人和混血种人担任重要职位的比例,完善干部任用和考核制度,提高党员干部的道德水平和使命感。

四、维护国家安全与拓展多元外交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国际格局发生了深刻调整。为转嫁危机,西方国家进一步加剧了对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围困与意识形态攻势。社会主义国家力图统筹发展与安全,并加强人民团结与国际合作,以期实现破局前行。

(一)维护国家安全与人民团结

  2021年,面对空前不利的国际形势,社会主义国家党代会再次强调了捍卫国家安全与加强人民团结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各具特色的国家安全观、国防战略与人民团结主张。

  朝鲜劳动党八大指出,朝鲜仍面临严峻的外部安全环境,为维护国家生存和自主发展、保卫人民安全和革命前途、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拥核强军”是必须首先攻占的“战略制高点”。朝鲜劳动党八大报告强调了朝鲜军事战略的和平性与防御性,宣称朝鲜将坚决维护半岛与世界和平稳定。金正恩指出,要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建设尖端化、精锐化的人民军队;面对困难和变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的创造力,发扬“人定胜天”的精神。

  老挝人革党十一大提出,要深入贯彻全面全民国防治安路线,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大会还提出,要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直接和全面领导,建设纯洁、坚强、稳定和现代化的国防治安力量,以维护国家安定,防范和平演变,遏制敌对势力,应对现代化战争。大会肯定了老挝各族人民及海外爱国侨胞为保卫和建设老挝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提出要大力弘扬老挝人民团结和睦与慷慨互助的优良传统,通过加强党的群团工作,进一步发挥老挝人民在国防治安、政治建设和疫情防控等社会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越共十三大提出,要坚持独立自主,强化国防安全,维护国家主权与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大会指出,要建设革命化、正规化、精锐化和现代化的人民军队和人民公安,大力发展民兵自卫力量,巩固国防安全人民阵线。会议强调,在数字化时代,要牢牢掌握信息战主动权,严防敌对势力利用信息网络技术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大会还提出,要激发全民族的爱国热忱与自强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内力,争取外力,切实贯彻民族大团结和宗教团结政策,确保各民族平等互助,团结共进。

  古共八大强调了全民战争战略的重要性,号召古巴民众广泛参与国防安全建设。大会还肯定了古巴革命武装力量为国防和经济建设做出的表率与贡献。八大提出,应加强古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宣传与制度化建设,通过开展网络思想战,与企图破坏和颠覆革命政权的敌对势力做斗争。

(二)拓展多元外交与国际合作

  2021年,各国执政党在党代会上再次强调了主权至上和国际主义的外交原则,并进一步明确了各国的外交底线和外交重心。

  朝鲜劳动党八大重申了朝鲜独立自主的外交原则,阐述了朝鲜与友邦友党发展友好关系的基本立场,并提出了“强对强、善对善”的外交方针。八大报告充分肯定了七大以来朝鲜主动营造对话氛围,积极开展灵活务实外交所取得的历史进步,尤其是戏剧性地改变了朝美力学关系,提高了朝鲜的国际地位。大会强调了朝鲜与中国续写世代友好关系的重要意义。大会还指出,建立全新朝美关系的关键是美国取消对朝敌视政策,但美国政府权力更迭不会改变其对朝政策的本质。

  老挝人革党十一大提出,老挝将坚持和平、独立、友好、合作的外交路线,不断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国际合作,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发掘国家发展潜能。大会指出,老挝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俄罗斯等战略伙伴国家的传统友谊,例如发展与越南的伟大友谊、特殊关系及全面合作,把与中国的传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升级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大会还强调,老挝始终致力于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国际矛盾与分歧。

  越共十三大提出,越南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积极发展与大国邻国的关系,提升国际融入的水平。大会指出,越南在推进政治安全外交、经济外交和文化外交“三大支柱”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构建党际外交、国家外交和人民外交“新三大支柱”。大会强调,要把利益关系作为越南外交的基点,越南将与战略伙伴、全面伙伴和其他伙伴国家在利益交织的基础上深化合作。

  古共八大提出,古巴愿与美国开展互相尊重的对话并寻求建立新型双边关系,但古巴不会因此放弃社会主义,古巴将捍卫革命理想,并奉行致力于正义事业的外交政策。大会强调,尽管美国加剧了对古巴封锁,古巴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人民自决权,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促进地区和平与一体化。

结 语

  近年来,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在推进党代会制度化与程序化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在筹办党代会的过程中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通过意见征询和新闻通告等民主化和信息化机制,不断拓展人民民主的内涵与形式。在党代会议程和议题的设置与执行过程中,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充分发扬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规范和完善党代会报告、审查、审议、质询、选举和表决等具体机制。社会主义国家党代会不仅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层面发挥着统领全党的作用,更担负着化全党智慧为国家蓝图的重要使命。把党代会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国家根本法,将党的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政治前提和制度遵循。随着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已成为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历史共识。

  2021年,朝鲜、老挝、越南、古巴执政党在成功召开党代会后,通过各种方式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通报党代会精神,这表明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间的交流互鉴呈现出常态化和机制化趋向。四国党代会不仅得到了本国人民的拥护与支持,也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和进步力量的关注与祝福。例如,据越共十三大新闻网,截至2021年1月26日,越共十三大共收到了来自世界92个国家的149个政党、6个地区与国际组织和国际友人、93个人民友好组织、25个外交使团和16名个人发来的298份贺电和贺信。日本共产党、英国共产党、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希腊共产党、加拿大共产党、美国共产党及约旦共产党等国共产党纷纷向越共十三大致贺电。四国新一届党代会引发全球关注与热议表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越来越得到世界人民与全球进步力量的广泛认同与向往。

  当前,社会主义国家在经历长期稳定发展后,迎来了集中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新时期。随着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必将面临内外风险叠加的时代考验。唯有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必然性,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增强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从而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社会主义国家在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治党治国经验的交流互鉴。2021年全线贯通的中老铁路是中老传统友谊的集中体现,也标志着社会主义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在全球化时代的两制交锋中,社会主义国家唯有团结互信,同舟共济,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才能实现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作者简介:贺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21年第4期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