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萍:不破哲三的未来社会理论评述

由: 发布 浏览:

摘要:不破哲三曾长期担任日本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研究。尤其世纪之交以来,他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未来社会的论述,对有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不破哲三主张把未来社会称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张把生产资料社会化作为界定标准;在未来社会实现路径上,他改变自己以前主张的通过多种途径迈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观点,强调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促动社会主义变革。与此相应,他也改变了对现实社会主义的看法。不破哲三的观点对于日共产生了重要影响,促使其作出一些理论和政策调整。

  关键词:日本共产党 不破哲三 未来社会 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作者:郑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不破哲三是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活动家、日共领导人,长期以来,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研究,尤其是经典作家关于未来社会理论的研究,发表了一系列见解与主张,对日共理论与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

  一、不破哲三未来社会探索的时段与特点

  不破哲三对资本主义之后未来社会的研究,大致分为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是世纪之交到2004年。冷战结束以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历史终结论”大行其道,似乎社会主义已经失败,更遑论共产主义社会了。然而,就在这种论调盛行之际,西方开始进入经济危机时期,西方国家普遍陷入经济衰退、精神迷茫与社会动荡之中。于是,在所谓“反思现代性”的总口号下,对资本主义破坏性与反人性的揭露,成为西方的主流思潮。世界向何处去,成为摆在世人面前的又一道思考题。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不破哲三敏锐地看到了这一涉及全球发展的根本问题,由此切入,展开了他新的理论思考。

  不破哲三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回答世界向何处去问题的理论工具,他呼吁世界上的马克思主义者正视并研究这一时代课题。但在他看来,正是这一个他认为最值得抓住的核心问题,却成了20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研究中“最滞后的领域”[1]。为此,不破哲三大致从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开始重新思考未来社会问题,在1998年10月至2001年5月发表了连载文章《列宁与〈资本论〉》;2003~2004年,他又带领日本共产党有关机构开展集体探讨,其有关研究成果被吸收进2004年修改的日共新党纲中。

  日共修改党纲后,不破哲三关于未来社会的研究阐述进入第二时段。在这一阶段,他结合日共新党纲内容,2004年出版了研究阐述性著作《经典研究:马克思未来社会论》《读新日本共产党纲领》;2015年出版了《关于党纲领理论上的突破点》和《马克思〈资本论〉发掘、追踪、探究》;自2018年5月起,他在日共中央委员会主办发行的《学习》杂志上连续三期发表题为《读党纲领中的未来社会理论》的连载文章;同年10月起,他又在日共中央机关刊物《前卫》上连续四期发表题为《〈资本论〉中的未来社会论》的连载文章,并于2019年3月将上述文章结集出版。不破哲三上述著述的一个主题就是未来社会。通过这些论著,不破哲三试图以返本开新的方式,对马克思主义未来社会理论进行重新阐述,就“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体现出坚忍不拔的理论追求与社会担当精神。

  不破哲三关于未来社会的思考有一个特点,就是面对理论问题,回到马克思恩格斯原典,通过对原典文本的仔细重读,并结合新的世界形势,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科学揭示代替资本主义社会的下一个社会的特点和原则,是贯穿《资本论》的主题。因此,他把《资本论》作为研究的理论依据,进行了深入的爬梳与研读,努力在“返本”中探寻理论依据、思想资源和现实灵感。为了做到对文本的精准把握,他甚至带领日本共产党中央附属社会科学研究所监修出版新版《资本论》,设计总册数达12册,从2019年9月起发行,预计到2021年完成出版。

  二、不破哲三未来社会探索的主要观点

  总起来讲,不破哲三关于未来社会的观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关于未来社会的特征。不破哲三认为,多年以来人们在描述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时,都是从分配方面来进行界定的,不过这样的界定忽略了马克思写作《哥达纲领批判》的背景与目的。他说,马克思当时的目的是为了批判拉萨尔派的分配决定论,正是在此特定背景下才提出了“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以“计算与监督”为主的论述。通过对《哥达纲领批判》进行重新解读,不破哲三指出以分配方式为标准划分社会阶段的两阶段论是不准确的:分配的前提是物质的丰富,但物质的丰富不应成为衡量人类社会“本史”的核心标准。[2]

  第二,关于未来社会划分标准。不破哲三根据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论述指出,马克思划定未来社会的标准就是“生产资料的社会化”。不破哲三认为,《资本论》的理论骨架、核心线索,正是未来社会论。马克思丰富繁杂的学术与思想历程,都是为了证明未来社会的必然性及其基本原则。为此,马克思如同研究自然科学一样,不仅给出了论证的过程,而且给出了科学的答案。为了防止这一答案被繁复的论证过程所淹没,被人们对论证过程的过度关注所忽视,马克思还特别将这一科学的答案钩稽出来。《资本论》的各种手稿到发表的正式文本,都凸显“生产资料的社会化”的核心概念意义。只有以“生产资料的社会化”为标准,才能科学地划分社会发展阶段。不破哲三认为,未来社会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化”,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所谓生产资料社会化,就是主要生产资料的所有权、管理权和使用权,统统交由社会掌管,而且社会化的主体必须是联合起来的劳动者。[3]

  第三,关于走向未来社会的途径。不破哲三认为,无论是20世纪,还是21世纪,都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共存的时代,时代将考验这两种制度的优劣、决定它们的存亡;21世纪是质疑资本主义制度是否存续的时代,是全球制度变革的时代。21世纪将有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通过不同的路径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不破哲三把世界划分成四个部分,即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谋求社会主义的国家、亚非拉国家、旧体制崩溃后的苏联东欧国家,指出这四类国家在21世纪都有可能发生社会变革。[4] 但是主要是两类国家和两种途径。一类是中国、越南等国家。不破哲三认为,这些国家在历史上从没有建成人民主权的民主政治体制,因此只能通过暴力革命或内战走上革命道路,这对革命后的政治体制产生了巨大影响。[5] 另一类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不过,不破哲三认为,要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实现社会主义,自始就是一个难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在论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革命问题时,对革命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的结论都下得过早。[6]

  第四,关于过渡时期。他认为,从进入未来社会到最终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要经过一个较长的过渡期,他将这个过渡时期称为“新社会”。他认为,在过渡时期和完成时期,生产资料社会化程度并不一定完全一样,但社会化性质是一致的。他主张,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让生产资料从资本家手里解脱出来,移交给个人联合体。进入过渡时期以后,生产资料的社会化将逐步消灭剥削、消除贫困,提高所有人的生活品质,从根本上缩短劳动时间,创造保障社会全体成员的发展基础,使劳动的性质从根本上发生变化,生产者成为社会主人公,从而根本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在上述根本改变的带动下,生产和经济的推动力也将从资本的逐利行为转移到推进社会及社会成员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发展上来,通过实行对经济的有计划管理,消除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有效控制环境破坏、社会差距拉大等问题,从而使得人的自由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的,最终为实现支撑人类社会运行的物质生产力的新的飞跃性发展创造条件,从此开启人类历史的真正(本史)阶段。

  在不破哲三看来,在过渡时期,判断一个国家是否“通过革命脱离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有三个标准:在经济制度上,生产资料社会化的主体必须是“联合的劳动者”;在政治制度上,实行民主;在国际关系上,建立平等、对等的关系。如果说过去不破哲三比较强调“脱离资本主义体制的国家”,例如中国、越南、古巴等在向未来社会过渡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近两年,不破哲三更多地强调在像日本这样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变革的可行性。

  第五,关于日本走向社会主义的问题。作为一名日本共产党人,不破哲三关心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前途,但他更关心日本社会主义发展前景。不破哲三期待在21世纪较早的时期能够在日本开始社会主义变革。他认为,相对于中国、越南等国家,日本的社会性质完全不同。在日本,存在有依靠国民多数的意志决定政治方向的所谓民主政治体制,因此也就存在“从根本上进行”社会主义变革的现实条件。这些条件是在发达资本主义的体制范围内准备妥当的。[7] 只要坚守获得议会多数赞同的革命路线,分阶段地前进,就可以实现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8]

  显然,不破哲三坚持的依然是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主张。虽然不破哲三表现了坚定的革命信念和高昂的革命斗志,但他对资产阶级统治集团的反动本性和顽固性认识未免过于乐观。他认为,一方面,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变革,是20世纪未曾有过的“21世纪的新的世界史课题”[9];另一方面,在像日本这样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社会变革运动要面临的问题,是与之前已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截然不同的,也就是存在着与现实中以社会主义为目标的国家曾经或正在经历的困难性质不同的困难。[10] 因此必须按照现行党纲规定的那样,“在为日本社会各个阶段所必需的各项改革课题的顺利推行而努力的同时,致力于营造没有剥削和压迫的共同社会,争取把21世纪建设成为人类发生历史性前进的世纪”。[11]

  三、不破哲三未来社会探索对日共的影响

  如前所说,不破哲三长期担任日共领导人和重要理论家,其未来社会研究对日共产生了理论上的重要影响。

  具体来讲,不破哲三未来社会研究最重要的影响就是日共吸收其研究成果,修改了党纲。2004年,在不破哲三领导下,日共以“生产资料的社会化”为统领修改党纲。新党纲第5章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来表述超越资本主义之后的未来社会,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列、同义使用,而不再把未来社会划分为两个阶段;明确指出判定进入这个历史阶段的关键是“生产资料的社会化”。不破哲三认为,这是“党纲修改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其意义在于对“世界性运动的前途”,作出了新的“定位”。[12] 而日共党内其他人也认为,这样做既可以在理论上使得马克思的未来社会构想得以“复活”和“发展”,也可以在实践上更加适应21世纪日本及世界的形势。在他领导下修改的2004年日共党纲第5章第15节对“日本社会发展的下一个阶段”作了论述,认为日本社会发展的下一个阶段的任务就是超越资本主义,实行社会主义变革,争取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迈进。

  2019年11月5日,日共二十七届八中全会通过党纲部分修订案,拟在2020年召开的二十八大上再次修改的党纲中增加以下内容:“至今,世界上还没有过在资本主义时代高度的经济、社会成果基础上,真正进行社会主义变革的经验。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迈进的尝试,是21世纪新的世界史课题。”“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变革,具有特别的困难性,同时也是具有丰富的强大的可能性的事业。这个变革的实现,将以生产资料社会化为基础,继承和发展资本主义创造的高度发展的生产力、社会调节管理经济的运作方式、维护国民生活和权利的规则、各种自由和民主主义的制度及国民斗争的历史经验以及人的丰富的个性等成果。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变革,是通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大道。日本共产党应该发挥的作用,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13] 很明显,党纲部分修订案从精神到表述都充分吸纳了不破哲三的研究成果。党纲部分修订案清楚地表明,日共主张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有效利用市场经济,在资本主义框架内获得议会多数进行民主主义改革,最终促使资本主义向社会建设上转变,从而为真正实现社会主义创造条件。

  综上可知,不破哲三实际上试图回答美国、西欧国家以及日本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怎样走向并实现共产主义的问题。为此,他探讨了这些国家在走向共产主义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具备的条件以及可能的实现路径。总起来看,他坚信共产主义是人类未来的必然归途,资本主义为实现人类的这一未来目标储备了生产力等诸多方面的条件,但是,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在理论上进行解答。

  目前来看,不破哲三关于未来社会的理论探索的影响,主要还体现在日共内部,还没有在国际上产生大的国际影响。但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整体状况看,他的这一理论探索,无疑值得重视和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因为,在21世纪,无论对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来讲,还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其社会发展的目标,无疑都会产生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巨大变化,对此作出预测和回答,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时代责任。

 

  注释:

  [1]〔日〕不破哲三:《关于党纲领理论上的突破点》,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版局2005年版,第109页。

  [2]〔日〕不破哲三:《读党纲领的未来社会论》上,《学习》2018年第5期。

  [3]〔日〕不破哲三:《读党纲领的未来社会论》下,《学习》2018年第7期。

  [4]〔日〕不破哲三:《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的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2006年第9期。

  [5]〔日〕不破哲三:《读党纲领的未来社会论》上,《学习》2018年第5期。

  [6]郑萍:《日本共产党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方法——访日本共产党前主席不破哲三》,《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6月10日。

  [7]〔日〕不破哲三:《读党纲领的未来社会论》上,《学习》2018年第5期。

  [8]〔日〕不破哲三:《读党纲领的未来社会论》下,《学习》2018年第7期。

  [9]〔日〕不破哲三:《读党纲领的未来社会论》上,《学习》2018年第5期。

  [10]〔日〕不破哲三:《读党纲领的未来社会论》上,《学习》2018年第5期。

  [11]俞可平丛书主编、朱艳圣分册主编:《世界主要政党规章制度文献·日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版,第439页。

  [12]〔日〕不破哲三:《读党纲领的未来社会论》上,《学习》2018年第5期。

  [13]日本共产党纲领部分改订案,《赤旗报》2019年11月6日,http://www.jcp.or.jp/akahata/aik19/2019-11-06/2019110614_01_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