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方华: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案例

由: 发布 浏览: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天津经济发展实践和成果是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案例。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是其基本内容的重要部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就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将这一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领导人民埋头苦干,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国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同时,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影响,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党中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也曾存在于天津经济发展过程中。实践证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天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视察天津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特别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为天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指明了方向。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砥砺奋进中,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伟力。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进入新时代,天津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就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之路、光明之路。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来源:《经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10版)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