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炬 刘同舫:充分汲取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

由: 发布 浏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宝贵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法论自觉。“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指明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坚持理论创新是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坚持自我革命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蕴含着丰富的唯物史观原理。为了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需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理论创新和自我革命,进而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人民至上 发挥主体力量

  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历史哲学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历史唯物主义秉持群众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依据人民至上的群众观点提出了群众路线,并将其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积极践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最大依靠;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以弱胜强,能够在一次次逆境绝境中转危为安、化险为夷,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所向披靡,归根结底在于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群众路线,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昭示:党的根基、力量和血脉在人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都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根基牢牢扎进人民群众之中。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和保民生贯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部实践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夯实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坚持理论创新 掌握历史主动

  唯物史观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它强调发展是必然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要求我们要用运动的、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客观世界。创新是发展的内在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坚持唯物史观关于发展的观点,就必然需要与时俱进,根据客观现实的变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既是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生机活力,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史中始终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创造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马克思和恩格斯强调,“我们的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只有打破对马克思主义的机械和教条式的理解,以时代需求、现实需求为导向,灵活地坚持、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彻底激发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的巨大潜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理论创新史。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造性地回答了关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时代问题,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党的理论创新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同时,也深刻改写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在新时代坚持理论创新,就必须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使我们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站稳脚跟,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不断化解和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坚持自我革命 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唯物史观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辩证关系来揭示历史发展规律,并将推动社会变革的主体力量寄望于作为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广大无产阶级。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决定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开展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能够领导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风沐雨却依然朝气蓬勃,是因为我们党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始终将勇于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体现党的先锋队性质、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抓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造性地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贯穿于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始终。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坚持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历史。只有始终坚持自我净化和革新,针对现实问题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并且始终坚持自我革新和发展,面向时代需求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才能确保我们党在变幻莫测的世界形势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复杂局面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也只有抓住坚持自我革命这个“牛鼻子”,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中国人民成就伟大事业。

  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是肯定我们党百年来为践行初心使命所作出的努力、牺牲和贡献,也是为了走好走稳将来的路。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把无数英烈舍生忘死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完成,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吹响了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又一集结号,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戒骄戒躁,勇往直前,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不断奋进。

  (作者单位:黄炬,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同舫,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1年11月18日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