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刚: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体会

由: 发布 浏览:

 2021年7月1日,党中央在天安门广场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必将永远铭记在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史册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角和行动指南,是不断强党兴党的精神指引。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好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习这一重要讲话,当前我们要在“六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

一、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宣告的重大历史意义

  首先,要深刻认识“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历史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贫困问题是一个艰难的历程,同时又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8年来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项项彪炳史册的发展成果,展现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崭新气象。

  其次,要深刻理解“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前景”。党的十九大提出,既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在此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再从2035年到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小康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神圣追求和不舍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当今世界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自觉。

  最后,要深刻领会“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所蕴含的极其重要的涵义。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的民族。伟大光荣源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劳动、共同奋斗。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的正是这样的光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反映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不懈追求,体现了当今中国人民的崇高理想,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辛勤劳动的结果。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伟大光荣必然属于中华民族、属于中国人民、属于中国共产党。

  理解了这三层意思,我们就能够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宣告既贯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又包含着目标、奋斗和雄心壮志,是鼓舞和凝聚人心的政治宣言,是激发斗志的时代号角。

二、深刻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

  一个奋斗主题的重要阐释,以及四个伟大成就与四个庄严宣告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了100年,经历千难万险,经受千锤百炼,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

  一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二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三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四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分别用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四组词高度凝练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表现出来的艰苦奋斗的状态和崇高精神境界,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百年精气神的生动写照。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100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三、深刻领会重要讲话把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提高到全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一要深刻认识在总结经验中把握历史规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特别在党的重要历史关头,都注意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而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认识,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推进了党的建设和党的伟大事业的不断前进。党在不同时期对革命、建设、改革乃至党建工作经验的总结,内容丰富,弥足珍贵,是全党智慧的结晶,进一步加深了对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这些宝贵的经验,来之不易,是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深刻铭记着我们党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

  二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提高到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科学总结,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既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伟大征程的工作新要求,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进一步彰显了党的优良传统的时代光芒和政治伟力,是我们研究认识党的建设规律最好的基础养料和资源宝库,也是我们党一脉相承、代代相传的思想“基因”。

四、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及其理论创新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锻造史。一部百年党史,既谱写了艰苦卓绝、英勇奋斗的生动乐章,也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不朽的英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第一次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对其作出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标识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和起点,深刻揭示了党领导人民赢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并成功迈进新时代的基因密码,是对革命精神谱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精辟论述,全面、深刻、准确地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为我们认识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和其他革命精神的特质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学习、研究、宣传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和红色血脉指明了方向。

  一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起就是一个追求真理并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新型组织。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并为这一理想的实现接续奋斗了整整一个世纪。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遭遇过无数的艰难曲折,但不论形势如何危急,我们党从未怀疑过马克思主义,也从未放弃过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也正是因为党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才在一次次失败后重新奋起,才在一次次失误后纠正自己的错误,重新走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永远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是不断克服前行困难的真理力量。

  二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人民蒙难之际,它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把解放全人类作为终身奋斗目标,并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100年来,矢志不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意志和鲜明品格。革命“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壮大始终充满困难和艰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要继承敢于斗争的光荣传统,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四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宗旨本色。对党忠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100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革命、建设、改革、稳定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依靠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创造性继承和弘扬,彰显了党的领袖崇高的政治品格和为民情怀。

  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生动地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和特征。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和后来的千千万万革命者,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牺牲,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忘我工作,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道德和精神境界,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和学习。

  伟大建党精神源自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厚植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孕育于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奋斗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和后继者的思想品质、道德风尚、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追求,其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

(二)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磅礴伟力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伟大建党精神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伟大建党精神无论是在党的创立过程中还是在党创立后的奋进历程中都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一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发展和锻造史上占有开创性和奠基性的重要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源头和根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不同时期形成的种种精神和优良传统,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期的延续和展开,从根本上与伟大建党精神相贯通。伟大建党精神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精神传承和发展的基因,并贯穿党的奋斗史全过程,彰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的起点,是百年党史的根脉,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产生和发展的源头活水,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过程之中。

  二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党立党强党兴党之魂。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在千难万险中进行的。伟大建党精神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和作用,就在于它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险恶环境下矢志建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柱。正是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先驱们冒着杀头的危险学习先进理论,并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建党任务。

  三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之基。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宗旨本色,是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来源。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始终以彻底的、不妥协的姿态,坚决同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展开论战,坚决同其他非科学的社会主义流派划清界限,使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成为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组织统一、纪律严明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使党一直保持自身的先进和纯洁,一直走在时代前列,一直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四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先驱们为人民而奋斗的献身精神是在黑暗中照亮中国人民寻路之旅的精神之光,引领中华民族找到了走向光明的正确方向。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推动中国革命实践进程的不竭动力。

(三)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就是力量”。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展望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二个百年的历史征程已经开启,道路依然曲折。我们要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断激发拼搏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一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真理、坚定理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二是要矢志不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四是要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五、深刻领会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及所彰显的领袖人格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刻领会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彰显的崇高人格风范。

  一是坚定的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生动而鲜活地表达了心灵深处的人民情怀。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力量的源泉、前进的动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党的十八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提出,到这次“七一”重要讲话提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深厚的人民情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理论品格。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80多次提到“人民”,处处体现了人民立场、人民情怀。

  二是坚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国之大者”的博大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党的利益高于一切,是最根本的“国之大者”。“七一”重要讲话彰显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立场,是一篇集中反映“国之大者”的权威文献。讲话中的很多话,具有强烈震撼力,展现了民族尊严和大国胸怀。对国家最高利益、对“国之大者”,我们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数,立场坚定,不能有任何的动摇。

  三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分析建党100年的历史经验,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既讲历史成就、历史过程,也讲历史经验、历史教训;既讲历史现象,更讲现象背后的历史逻辑、历史必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所以充满真理智慧,就在于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首先,“七一”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大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回望党的100年奋斗史,同时立足18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提出战略策略,指明了开创未来的正确方向。我们党历史上的成功决策和重大胜利,都是正确判断形势、顺应世界大势的结果。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中的历史必然性。其次,“七一”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树立正确党史观,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实事求是看待历史成就和历史曲折,深入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四是勇于创新的理论品格和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初步梳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党的百年奋斗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一个主题的理论概括,更加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关于党的100年光辉历程和四个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100年奋斗历程,创造了四个方面的伟大历史成就:第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第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第三,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第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为党史分期和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经过多少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终于迎来了实现梦想的光明前景,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最新概括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九个必须”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弥足珍贵。

  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个重大理论判断,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三者关系认识的再深化、再界定,其内涵深刻,意义重大。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党的领导人第一次提出“两个结合”的理论命题。

  关于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概括和阐释,深刻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品格、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

  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对党的理论的再发展,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论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丰富了人类文明观,等等。

  在习近平总书记以上重大创新观点和重要论述中,还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比如关于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历史思维,等等。这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的。我们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科学把握这些方法,增强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本领。

  五是“七一”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人格风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能够很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人格力量和精神风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审视和把握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大势、领导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展现出来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领导艺术等,充分彰显出强大的人格力量。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冒严寒来到河北阜平县,“看真贫,真扶贫,扶真贫”,提出扶贫工作的整体思路。2013年他来到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进行50多次扶贫调研,召开七次扶贫工作会议,走遍了我国14个连片贫困地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呕心沥血。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对人民的承诺。

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所蕴含的重大历史意义,

  自觉担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使命一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要从先辈们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牢记初心使命,不懈奋斗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对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时代召唤。

  二是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的伟大奋斗目标和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继总结了“九个必须”的历史经验后,又针对新的征程上党的工作,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前后两个层次共讲了“十八个必须”,既总结历史,以史为鉴,又开创未来,指明前进方向,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67年前,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向世人宣告:“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67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宣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和底气,也是中国人民的自信和底气!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2021年第9期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