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钦: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下的古巴模式更新与古共八大

由: 发布 浏览: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封锁的双重考验,古巴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面临空前困难。古巴共产党和政府在推进货币双轨制改革等重大更新举措的同时,积极应对国内疫情,并开展力所能及的医疗援外活动。在古巴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古巴人民的团结互助下,古巴抗疫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优于地区其他国家,对外医疗援助所体现的国际主义精神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为迎接古共八大的召开,古巴共产党围绕古巴模式更新的阶段性成果与问题、面向2030年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重大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2021年4月,古共八大选举产生了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从而完成革命元老一代与新生代领导人的历史性交接。

一、古巴抗疫经验与国际影响

  2020年3月,古巴政府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计划》,并在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后正式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与发布工作。自2020年10月起,古巴持续近半年的疫情严控阶段告一段落,一些经济社会部门逐步回归正常。

(一)党的领导与全民同心是古巴抗疫的力量源泉

  自2020年3月关闭旅游业以来,古巴党和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统一领导和全面部署。在古巴政府决定关闭国门后,古巴公共卫生部根据古共中央和古巴国务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紧急协同各党政机关及社会部门,针对疫情中的突出问题,出台了医患救治与医药研发、疫情披露与科教宣传、公共服务与社会疏导等措施,从而使古巴新增病例人数在疫情初始阶段始终控制在每日10~30例。截至2020年10月,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古巴卫生部门支出增加近1亿美元。位于哈瓦那的研究所被指定为新冠确诊病例救治中心。古巴公共卫生部通过其门户网站Infomed,向用户提供三个数字平台,以方便居民和医护人员及时获取新冠疫情的真实信息。古巴医科大学积极响应古巴公共卫生部门的号召,对医学院学生进行防疫培训。这些医科学生在“家庭医生”机构及相关部门的组织下,通过入户走访,对古巴居民进行家庭排查和科教宣传,使古巴居民及时获取古巴政府的防疫政策和信息。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与流动,古巴政府采取了阶段性关闭边境、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业和学校等举措,并宣布取消所有大型文体活动。管控最为严格的公共交通部门在2020年第二季度几乎全境停摆,只允许少量交通工具搭载重要政府服务部门的员工,并要求乘客数量不超过总容量的50%。受疫情影响,古巴政府关停了约1.6万家私营企业,并给予了相应补偿,仅保留了提供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的部分国营服务。为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古巴相关部门还通过电子商务及网购等方式调配物资和生活用品。古巴交通、邮政、银行等公共服务部门也先后出台了阶段性便民举措。古巴媒体的正面宣传与引导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自疫情发生以来,古巴官方媒体开设了古巴新冠肺炎疫情通告和防控宣传专栏。古巴教育部门也启动了电视教学活动和网络教育评估办法,通过各平台滚动播放全学段教学内容,并对高等教育录取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

  通过全国上下的通力合作,古巴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0年11月25日,古巴超过93%的新冠患者得到治愈,这一数字远高于69%的全球平均治愈率。古巴科学院院长路易斯·贝拉克斯·佩雷斯博士认为,古巴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及愈后监测效果非常积极,再次证明了古巴医疗系统的有效性和古巴医疗的高水平。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建设是古巴战疫的制胜法宝

  在古巴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古巴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认为,古巴在尽早制定和执行本国的抗疫战略上,未浪费一分钟时间,古巴每项行动和公开信息都订立了准则,并使古巴人民充满信心,古巴制订的周详计划既考虑到了古巴的自身优势,也考虑到了古巴的劣势和所受的威胁。

  古巴党和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与其长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建设密不可分,系统全面的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是古巴应对公共危机的重要基础。1963年4月,古巴颁布了第一部社会保障法,进一步扩大了免费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险的范围,建立了使全体人民享受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尽管长期受到美国封锁制裁,古巴医生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仍领先于拉美各国。疫情期间,古巴分层医疗体制的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尤其是古巴家庭医生诊所在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和救治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古巴保卫革命委员会、古巴妇女联合会及各地民兵组织等群团组织通过下沉走访,为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和社区隔离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信息。作为加勒比岛国,古巴常年天气炎热,当地居民没有戴口罩的习惯。随着疫情的全球肆虐,古巴民众在政府的宣传和号召下开始自制并佩戴口罩。古巴领导人迪亚斯-卡内尔号召古巴民众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以互碰手肘代替贴面问候,并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此外,自疫情暴发以来,古巴政府在疫情信息化披露及抗疫药品、疫苗研发等环节的积极作为,充分体现了古巴科教兴国战略的制度积累与资源优势。截至2020年11月底,作为拉丁美洲唯一研制出抗击新冠病毒候选疫苗的国家,古巴已拥有四款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候选疫苗。古巴与中国合作开发的干扰素药物,也在多国投入临床试用。古巴科学家表示,该药在受援国家反响良好,有望成为治疗新冠肺炎的“神药”。

(三)古巴抗疫的国际主义精神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古巴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认为,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是统一的,取得民族独立的国家应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特殊历史时刻,古巴人民不但取得了本国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还向英国涉疫游轮伸出了援手,向全球多国派出医疗队,并在病患救治和疫苗开发等方面分享经验。

  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是古巴外交政策的核心原则与一贯立场。古巴国际主义精神的真谛在于——古巴分享其所拥有的全部,而不是剩余。2020年3月,在加勒比多国拒绝英国涉疫邮轮靠岸后,古巴政府在第一时间决定为该邮轮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2020年3月17~18日,在古巴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英国“布雷马号”邮轮上约1500名外国旅客及船员在古巴境内成功实现了从海路到陆路再转航路的接驳,邮轮人员最终从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乘坐英国政府提供的四架包机返回英国。2020年3月21日,古巴首支赴欧医疗队出征。这是古巴第六支抗疫援外医疗队,此前古巴已向牙买加、尼加拉瓜、委内瑞拉、苏里南、格林纳达等周边国家派遣了抗疫医疗队。截至2020年12月,古巴已向全球40多个国家派出由3000余名古巴医护工作者组成的53支抗疫医疗队。此外,古巴驻全球59个国家的2.8万名医护人员也积极参与到各国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

  全球疫情蔓延以来,古巴政府及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关怀得到了受援各方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欧洲议会欧古友好小组对古巴政府向意大利、安道尔等欧洲国家派遣医疗队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了古巴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和古巴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巴西前总统卢拉致函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对古巴人民尤其是古巴科学家和医护人员对世界各国的援助表示感谢,并指出“只有在危难时刻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伟大,古巴富有战斗性和革命性的团结使古巴屹立于世界高地,有力地回击了对古实行封锁和孤立的美帝国主义”。

  国际主义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对外交往原则上与帝国主义国家的根本区别之一。古巴在抗疫中的担当和奉献与美帝国主义的虚伪和冷酷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发生“卡特里娜”飓风等自然灾害时,古巴曾主动提出向美国提供援助,遭到美方拒绝。因美国对古封锁,古巴医疗援外工作一直受到限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非但从未向古巴表达援助意愿,反而加大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力度,严重限制了古巴抗疫能力,损害了古巴人权。美国特朗普政府还试图发动反古舆论战,以转移美国民众对美政府抗疫不力的声讨。

二、古共七大以来的模式更新进程

  自2016年古共七大以来,古巴社会经济模式更新稳步推进。2019年通过的古巴新宪法进一步巩固了古巴的社会主义制度,明确了古巴面向2030年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方向。尽管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但古巴的经济模式更新依然面临整体滞后的局面。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古巴模式更新的累积性和共时性矛盾。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振古巴经济,古巴政府推出促进粮食生产和销售、鼓励出口、国企改革和货币体系改革等经济政策。

(一)古共七大以来模式更新的主要成就与不足

  自2016年古共七大以来,在古巴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古巴各界克服了重重困难,积极致力于模式更新的各项工作,使古巴社会主义在自我更新的同时,实现了最大限度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并达成了思想共识。与此同时,古巴模式更新也步入了不进则退的关键历史阶段,一些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和现实挑战成为制约古巴未来发展的主要羁绊。

  1.古共七大以来模式更新的主要成就

  自古共七大以来,古巴政府进一步完善了法律法规体系,并加强了对重点经济部门和关键领域的管理、规范和引导。古巴官方始终强调,古巴经济模式更新将坚持计划经济体制,合理利用市场因素,并鼓励古巴各界发扬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各领域的体制创新与技术创新。

  在社会领域,古巴政府通过提高居民收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便民利民服务等举措,不断改进古巴社会治理与民生保障工作。截至2019年,古巴在人均国民总收入极其有限的条件下,取得人口预期寿命78.7岁、平均受教育年限11.8年的发展成就,人类发展指数在发展中国家长期位居前列。

  在对外关系方面,古巴继续秉持国际主义原则,积极寻求对外关系多元化,进一步加强同中国、越南、朝鲜、俄罗斯及西班牙等国的友好关系。近年来,中国和古巴两国不断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领域双边合作。2020年,在中古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双方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与此同时,古巴政府还通过参与地区一体化和不结盟运动,积极倡导地区团结和国际正义,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做出不懈努力。在古巴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由拉美左翼主导的圣保罗论坛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等地区组织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赢得了拉美进步力量的广泛支持。

  2.古共七大以来模式更新面临的主要问题

  尽管新宪法和相关法律的完善为古巴模式更新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但模式更新仍面临许多负面因素和不确定性。

  首先,在经济更新方面,现行计划经济体制仍面临诸多问题,国有经济部门过分追求平等的收入分配机制而缺乏弹性激励,其劳动生产率和职工工资有待提高。农业产出水平仍未达到理想预期,产业基础设施有待更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传统出口部门产能下降,商品服务出口结构单一,进口依存度高导致外汇和财政紧张。在民生方面,尽管经济模式更新为古巴居民提供了消费、投资、创业和出国等新的社会机遇,但受传统经济体制的制约,古巴普通民众短期内依然面临物资短缺、收入拮据和就业不稳定的潜在风险。

  其次,在社会建设方面,为缓解日益严重的社保资金压力和人口老龄化矛盾,古巴政府开始酝酿符合国家发展阶段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案。尽管全民全面保障的基本原则不会动摇,但在社保改革领域仍存在许多技术性难题,如何在降本增效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古巴社会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

  最后,在对外关系方面,美国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经济封锁是羁绊古巴社会主义的一个致命因素。2021年1月,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古巴国际金融银行列入制裁名单,并将古巴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这些政策遭到了古巴方面的强烈反对。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对古政策将大概率趋于理性。据拜登竞选演讲,他将在上任后取消对美国公民访古的限制,放松对古巴的封锁禁运政策。但囿于美国反古保守势力的阻挠,美对古敌对政策何时彻底解除仍缺乏明确的指征。此外,美国对古巴政策还受到在美古裔移民境况和委内瑞拉形势的影响。近年来,古巴青年精英赴美移民潮有增无减,他们的在美诉求和对古态度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美古双方的较量与博弈。委内瑞拉是古巴最为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但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与政治形势摇摆不定,美对委敌对政策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古巴的能源困境和外部制裁。因此,美国新政府对古政策的基调对古巴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二)疫情背景下的模式更新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对古巴封锁加剧的冲击,古巴经济社会活动大幅收缩,旅游业和外贸等传统出口创汇产业遭受重挫,国内物资匮乏和能源短缺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古巴副总理兼经济计划部部长亚历杭德罗·希尔·费尔南德斯在2020年12月召开的第九次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常规会议上表示,2020年古巴经济预计下滑幅度达11%,2021年力图实现6%~7%的复苏性增长。

  1.根据疫情形势调整社会经济发展规划

  2020年7月,古巴政府发布的《新冠疫情下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指出,古巴政府将从加强粮食生产和销售、促进贸易和出口多元化、深化企业制度改革、推进价格税收调整、启动货币汇率并轨等方面深化模式更新,以缓解新冠疫情给古巴社会经济带来的空前压力和冲击。新发展战略的实施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旨在维护古巴人民健康和古巴国民经济正常运转;第二个阶段将从古巴经济发展关键部门入手,继续深化模式更新。为维护疫情期间的粮农安全,古巴政府将扩大粮农生产和农产品供应作为经济工作重心,试图通过各级政府的农业协调委员会,统筹农业部门资源,并研究成立农业发展银行、实行粮食加工及流通的财政激励措施、设立多边贸易批发市场、探索建立农产品商业化体系等举措。2020年10月,古巴副总理亚历杭德罗·希尔·费尔南德斯在古巴人大会议上提及关涉古巴经济发展全局的十六个关键部门,即粮食生产、制糖和副产品、旅游、劳务出口、卫生、制药生物工程、电信、建筑、能源、交通、水利、医用设备制造、内外贸、金融体系、就业、工资和社保。

  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古巴社会经济各部门逐步实现了正常化。2020年11月,为重启古巴旅游业,古巴政府出台了严苛的卫生防疫措施,对旅游业基础设施的防疫水平及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严格测控。与此同时,为实现生产链优化,推动进口替代,并挖掘新的出口增长点,古巴重要的对外经济窗口——哈瓦那国际博览会也转战线上。12月8日至9日,由古巴外贸外资部、古巴外贸外资促进中心、古巴商会和马里埃尔特区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古巴首届企业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论坛旨在促进古巴外贸外资发展,不但更新了古巴外国投资项目清单,还公布了约230家国有实体及其上千种产品和服务信息。2020年11月,古巴科技与环境部继设立环境局(AMA)与核能先进技术局(AENTA)后,又创建了人文社科局(ACSH)。该机构旨在促进古巴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发展,负责规划和实施相关领域政策。

  在2020年12月召开的古巴全国人大会议上,亚历杭德罗·希尔·费尔南德斯表示,2021年古巴政府将把疫情防控和复苏旅游业及出口部门作为工作重点,并逐步提高国内物资的供应水平,促进大米、豆类和玉米等农产品生产,维持家庭一揽子产品供应标准。关于经济社会战略执行情况,亚历杭德罗·希尔·费尔南德斯指出,300多项进入执行阶段的相关措施,旨在促进粮食生产、住房建设、投资出口和地方发展等,可自由兑换货币市场的融资来源有望改善,预计不合理定价和通货膨胀现象将成为整治重点。

  2.货币双轨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自1994年起,古巴货币和汇率体系一直实行“双轨制”,古巴市场上同时流通着古巴比索和可兑换比索两种法定货币。其中,可兑换比索与美元等值;在古巴国有部门核算中,1可兑换比索等同于1古巴比索,但在银行等兑换点,1可兑换比索约等同于24古巴比索。古巴落实更新发展纲要委员会主席马里诺·穆里略强调,取消货币和汇率体系双轨制并不能解决古巴经济所有问题,但只有推进货币与汇率并轨才能深化其他经济改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货币双轨制导致的经济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剧,迫使古巴政府加紧制定货币统一方案,货币改革日程进入实操阶段。2020年2月底,古巴宣布不再允许国营餐饮业接受可兑换比索,只允许收取古巴比索。自2020年7月20日起,为吸收外汇,古巴政府在古巴各大城市开设了72家外汇商店,古巴居民可以用国有银行外汇储蓄卡购买9种商品或食品,原有的本币和外币商店继续营业。2020年10月13日,古巴政府宣布了包括统一货币与汇率体系、改革国家补贴体系和民众收入体系的货币整顿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古巴将恢复单一汇率制,废除可兑换比索,保留古巴比索,并通过提高民众工资和退休金等收入,应对货币与汇率并轨后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此外,古巴政府还计划取消过度补贴,将“补贴商品”变为“补贴个人”,以期构建更为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古巴政府宣布,并轨进程启动后至少会在6个月内保留原有汇率,使古巴居民有足够的时间实现货币兑换,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古巴普通民众的经济利益和基本生活所需。

  为规避货币双轨制改革对民生部门的冲击,古巴政府于2021年1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标准将调至2100比索,约合87美元。古巴政府根据古巴各行业作息特点,按薪级表和每周工作小时数将收入水平划分为32个组别。古巴舆论普遍认为,在推进货币汇率并轨进程的同时进行国家补贴体系和税收收入体系改革,将有助于消除古巴收入分配领域的两极分化,理顺价格领域的扭曲现象,从而进一步提高古巴民众的工作积极性,释放社会经济部门活力。此外,同期推出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审批手续简化等利好,也将成为促进私营经济和个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

  自2021年1月1日起,古巴货币双轨制改革正式进入实操阶段。由于改革初期须对外汇、价格、工资及信贷等领域进行全面和直接调控,古巴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将面临一定的系统性风险。据古巴官方预测,货币和汇率并轨后,古巴预计将出现3200%的通货膨胀预期,居民工资收入和物价将同期上浮,但各级教育和医疗仍然免费。古巴民众对改革带来的便利普遍表示欢迎,但对收入和物价上涨的调适性与可控性也表达了一定的担忧。

三、古共八大的筹备与召开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古巴共产党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筹备古共八大。2021年4月16~19日,古巴共产党顺利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选举迪亚斯-卡内尔为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并通过了《关于中心报告的决议》、《关于党干部政策的决议》、《关于六大以来党和革命社会经济纲要执行情况和2021~2026年更新计划的决议》、《关于党的职能、意识形态工作及党群关系的决议》及《关于古巴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概念更新的决议》。

(一)古共八大实现新老更替

  古共八大最重要的议程之一是选举产生古巴共产党新一届党中央和领导人。由于古巴革命长期面临复杂的国内外斗争形势,党和国家领导权实现有序更迭关涉古巴的政治稳定和长远发展。近年来,在劳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党和政府加快推进古巴政治体制更新,并通过新宪法(2019)和新《选举法》确立了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古巴党和国家领导制度。

  此次古共八大的选举进一步贯彻了古共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年轻化和多元化的推举原则。根据古共七大关于完善干部任用工作的相关精神,古共八大继续扩大妇女、青年、黑人和混血种人担任党内要职的比例,并不断完善后备干部选拔机制,以确保党和国家领导权后继有人。根据古共七大关于新任党中央书记任职年龄不超过70岁的规定,作为古巴革命重要的缔造者和领导人之一,近90岁高龄的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共八大上正式卸任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作为古巴革命后出生的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古巴现任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接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

  在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逝世五周年之际,古共八大的召开进一步巩固了古巴共产党的执政根基和古巴社会主义的建设成就,成为古巴社会主义历史上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菲德尔·卡斯特罗主席曾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无法摧毁古巴的,古巴只可能被自己打倒,那将是我们自己的错误”。面对发展中的问题,古巴领导人始终保持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魄力和担当,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探索符合古巴国情、人民利益和发展阶段的社会主义道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低潮,古巴共产党通过深刻总结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经验教训,提出了“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失败不代表社会主义失败”的科学论断,并坚定不移地作出推进古巴社会主义模式更新的历史决定。在古巴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古巴社会主义不但走出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的经济危机,更制定了“面向繁荣与可持续”的社会主义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古共八大聚焦党建工作

  2020年11月,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主持召开多次古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八大筹备工作进行讨论和部署。会议对《古共七大关于〈古巴共产党工作目标〉的决议》执行情况进行了评估,对研究报告《古巴社会政治气候研究》进行了讨论,并审议了拟提交古共八大的关于党的职能、意识形态建设、党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党建规划等相关报告。

  2020年12月2日,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参加了革命武装力量成立64周年和古巴党校系统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会上,古共中央第二书记马查多·文图拉(Machado Ventura)简要回顾了古巴党校系统建立的初衷与历史,并强调了党校制度在加强古巴革命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作用。马查多·文图拉还发布了古共关于召开八大的正式公告。公告指出,2021年4月19~21日,古巴共产党将举行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党的职能、党与群众的联系、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干部政策、共产主义青年团、群众组织与政府工作等议题进行集中讨论。公告强调,面对美国对古巴的敌视、封锁、意识形态颠覆和全球经济危机,以何塞·马蒂主义、菲德尔·卡斯特罗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古巴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其在维护国家团结、夺取战略性胜利的历史进程中负有高度的责任感;面对困难,古巴人民用坚定、纪律和良知进行回应,为国民经济发展提升效率做出卓越贡献,古巴人民通过创新思维和实践方式谋求日常劳动成果和国家繁荣。关于党风党纪,公告指出,古巴共产党将坚决打击和防范腐败犯罪,加强党的职能建设,使党员干部面对问题时始终保持革命态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坦诚对话,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无可挑剔的道德风范。古巴共产党还将继续关注共产主义青年团和群团工作,着力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使人民更加积极地参与未来国家政治、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八大公告还指出,面对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反攻,古巴的政治思想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社交网络和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对抗的主战场;面对文化冲突,古巴共产党党员应坚决捍卫民族身份和文化认同,加强对古巴历史的学习,重申古巴的主权和独立。总之,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是古巴党和政府的最高战略考量。

  在古共八大上,古共中央第二书记何塞·马查多·本图拉(José Machado Ventura)主持的“党的职能和意识形态工作”委员会重点讨论了2012年党的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工作目标决议》执行情况、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党群关系和加强党的建设等议题。与会代表认为,应加强大学与社会的联系,使之成为文化强国的纽带;应加强古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宣传与制度化建设;加强对有为青年的培养与教育;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开展网络思想战,密切党与共青团的联系。

(三)古共八大将深化模式更新

  2020年11月24日,古共中央政治局就古巴社会经济形势召开会议。古巴总理曼努埃尔·马雷罗·克鲁斯(Manuel Marrero Cruz)向会议报告了拟提请八大讨论的“2016~2020五年经济发展回顾”、关于《党和革命社会经济政策纲要》执行情况等关于古巴社会经济形势的文件,并提交了《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经济社会模式概念化》和《党和革命经济社会政策纲要(2021~2026)》两份更新建议。

  2020年12月2日发表的古共八大公告指出,古共七大提出的《党和国家社会经济政策纲要》在执行中面临许多挑战,一些主客观问题制约了更新的节奏,但这不应成为更新滞后的理由,相反有必要加紧推进模式更新,以期实现生产力与生产效率的提升。当前,古巴党和政府应充分动员经济社会各部门资源,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加强科技创新研发,促进国有经济部门和非国有经济部门的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国内产业满足内需的能力,激发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节约资源,增加出口,深化进口替代,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巩固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古共八大上,古巴总理曼努埃尔·马雷罗·克鲁斯(Manuel Marrero Cruz)主持的“经济社会工作”委员会重点讨论了古共七大以来古巴取得的经济社会成果、更新纲要的执行情况、社会经济模式更新概念的完善、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推进情况、当前应对疫情背景下经济困境的举措等。与会代表认为,应大力发展古巴地方经济,提升古巴经济效率,促进外商投资,强调信息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实现2030年战略发展目标。

  2021年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反弹的影响,古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古巴政府及时加大了防控力度,密集出台了新一轮防控举措。与此同时,古巴党和政府决心在2021年全面深化以货币双轨制改革为先导的结构性更新。劳尔·卡斯特罗主席在谈到模式更新的问题时,曾多次强调要不断推进批判与创新意义上的结构变革与思想变革,做到不急躁,也不懈怠。未来,在古巴革命元老一代全面退出党和国家权力核心后,古巴新一代领导人将面临坚守社会主义道路与更新社会主义模式的双重考验。唯有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古巴社会主义才能破局前行,继往开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古巴和拉美社会主义)

    来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6月,第166-182页。

                   马克思主义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