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强:蓬佩奥拼凑“反华同盟”应者寥寥

由: 发布 浏览: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无视国内的疫情失控、经济衰退和种族骚乱,在国际上不断煽风点火,妄图拼凑“反华同盟”,在造谣、抹黑和攻击中国的道路上狂飙不止。上个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在极具象征意义的尼克松图书馆前宣告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妄图鼓动所谓“反华同盟”对抗中国,将中美关系和全球局势推向异常危险的境地。

  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蓬佩奥自就任以来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强化美国全球责任、促进国际友好合作上,相反他把在中情局学到的那套撒谎、偷窃和欺骗伎俩搬到外交舞台上,四面散布谣言,到处挑拨是非,频频制造事端,俨然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在对华关系上,蓬佩奥将中国的发展视为对美国利益、制度和价值观的全方位威胁,极力蛊惑美国上下与中国开展战略竞争,不仅亲自策划和实施了一系列直接针对中国的政策行动,而且还妄图在世界上拉帮结派共同抵制和抗衡中国。

  蓬佩奥在欧洲多国游走,声嘶力竭地诋毁中国,胁迫他国将华为排除在5G供应商名单之外,甚至鼓吹要构建一个没有中国参加的“清洁国家联盟”。他还重提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一改美国多年来在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做法,全盘否定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权利和主权主张,意图搅动渐趋平静的南海局势,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打入楔子。蓬佩奥见不得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互利合作,将中国在非洲、拉美等地正常的商业和投资活动描绘为“掠夺经济”“滋生腐败”“制造混乱”的“新帝国主义”,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污蔑为中国控制沿线国家,进而谋求全球霸权的地缘政治工具。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蓬佩奥之流肆无忌惮地诋毁中国。这些“不问对、只站队”的美国政客不顾起码的科学常识和道德底线,迫不及待地将其国内疫情应对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屡屡污名化中国,并怂恿国际社会发起对中国的调查、追责和索赔。美国政府不断将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不仅是要在国内误导民众、混淆视听,转嫁自身抗疫不力的政治责任,更是向世界散播“中国要为疫情负责”这一谬论,企图凭空制造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怨恨和敌意。

  从更深层次看,蓬佩奥之流这一系列政治操作旨在向全世界兜售一套用“普世价值”伪装的叙事。在其荒谬的逻辑里,中国是一个迅速崛起且与西方格格不入的“异类”,不仅威胁到西方世界的安全、稳定与繁荣,更可能会颠覆美国精心建构、为其利益服务的国际秩序。既然中国是这个时代的集体性挑战,那么西方世界就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在这一过程中,美国是当仁不让的“带头大哥”。说到底,蓬佩奥之流无非是想通过炮制这套对抗的话语将中国符号化为一个所有国家都要面对的共同威胁,以此达到孤立中国、维持其霸权的战略目的。

  然而,蓬佩奥从故纸堆中拼凑的“宏图大业”在世界上却应者寥寥。在欧洲,蓬佩奥强迫盟友站队的努力效果不彰。德国总理默克尔始终视中国的发展为重大历史机遇;法国政府明确表示不会对任何国家任何企业采取歧视性政策;英国外交大臣坦言当前英中关系的挑战并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仍然致力于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在亚太,美国政府的挑拨离间同样没有多少回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没有配合美国推动南海局势升温的戏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忧心忡忡;澳大利亚外长近日也公开表示“不会跟随美国做出误判”,“无意伤害与中国的关系”。很明显,凡是有基本理性的国家都不会随着美国的节奏起舞,都不会为少数美国政客的一己私利而迷失双眼。

  蓬佩奥之流的图谋之所以难以得逞,是因为他们误判了时代的主题。今天的世界与冷战时代两大阵营零和对抗的情形已经全然不同。经济全球化使得国与国之间在利益上彼此交织、相互依存,开放融通、包容合作、互利共赢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和政治秩序。强行追求与中国的经济脱钩,势必重新割裂高度一体化的世界,破坏全球业已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甚至可能将人类拖入到冷战对抗的深渊。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行径显然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必将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反对和唾弃。

  同时,蓬佩奥之流也高估了自身的德行及影响力。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高呼本国利益优先,极力推卸国际责任,不断退群、毁约,对长期追随的盟友锱铢必较,对他国企业实施长臂管辖,在世界多地策动颜色革命,在全球范围内挑起贸易摩擦,因一己之私将正常的国际秩序搅得天翻地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政府的国内疫情应对遭遇灾难性的失败,在全球层面的表现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从蓄意抹黑中国到无端攻击世界卫生组织,从画饼式的对外援助承诺到频频截留他国抗疫物资,将霸权主义的自私、蛮横和唯我独尊演绎得淋漓尽致,前无古人。美国政府在全球战“疫”关键时刻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更令华盛顿作为多边主义领导者和人道主义保护者的形象轰然坍塌。据盖洛普调查机构针对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的最新民意调查,美国的全球支持率已降至33%。美《外交政策》杂志称,“全球对美国的尊重正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崩溃。”

  更为重要的是,蓬佩奥之流还低估了中国对外关系的韧性。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已成为全球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产业体系、高素质的劳动力和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1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对全球也形成了越来越强的“磁场效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干涉他国内政,不无故挑起事端,不追求意识形态输出,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医用物资、专家团队、防控经验、诊疗方案等全方位支持。与美国少数政客的任性、自私和霸道相比,谁站在人类公道与正义一边,答案不言自明。很难想象,有足够理性的国家会牺牲自身利益重置与中国的关系,会赔上身家跟随蓬佩奥之流对华歇斯底里。

  不难看出,蓬佩奥在全世界鼓噪“反华同盟”只是一厢情愿,是极力掩盖自身焦虑的拙劣表演。其看似来势汹汹,到头来,却只能让美国的信用破产、颜面扫地;其真正需要战胜的不是中国,而是自己心中那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强权逻辑。

 

  (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